清明纪事-忆姥爷

分类:成长记忆
2014-04-04 10:5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曾子曰: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矣。又是一年清明到,每逢此节倍思亲!亲人远去,时人追思!自开博以来,总想记下点东西,以纪念这个生我养我的世界!昨晚从微博上看到赵普回忆其大哥的文章,深有感触,想起了我的姥爷,点点滴滴涌上心头!姥爷,您还好吗?

    小时候,经常在姥爷家,那时姥爷的身形还算挺拔,他对妈妈和舅舅很是严厉,有些大家长作风,做儿女的基本没有说话的权利,而我就好得多,姥爷特别疼我。早些时候,农村吃饭是很有讲究的,大人没有动筷子,小孩是不能吃饭的,而我却可以享受特权,姥爷从不挑我不是,总是笑呵呵的看着我说,“吃吧”!

    有一次我在家睡觉,醒后发现没人,吓哭了,屋门(土语,风门子)也打不开。后来发现屋门下的蒲席有个洞,就钻了出来,幸好大门(土语,脚门)没关,就大哭着跑到了街上,恰巧这时大人们正好下工回来(那时生产队按点上下工),把我领回了家。后来,姥爷狠狠的批评了妈妈!(他们都很奇怪我怎么出去的,后来才知道是钻出去的,呵呵!)

    姥爷是专业木工,曾经在公社的铁木厂工作过。后来回家后,有时会给村里邻居们帮帮忙,有时也自己干点木工活。有一次,舅舅没在家,姥爷在家解木头,让我帮他拉锯,经过不断努力,我终于掌握了协调配合、力量大小等关键。晚上,当着妈妈,姥爷高兴的夸奖了我,并且说这孩子长大是个材料,要好好让他上学。现在想来,学是上出来了,可是我成为姥爷说的材料了吗?

   上学后,记忆中姥爷的身形好像没有那么高大了,而是不断变的矮小,他的腰弯了!那时特别喜欢听姥爷讲故事,姜子牙出山、薛礼征东、薛平贵与王宝钏、白氏郎与泰山奶奶......。每每这时,我就坐在小马扎上,仰着头,一会看看姥爷,一会看看屋梁上的燕子,姥爷则拿着烟袋美美的吸一口,然后断断续续的接着讲起来。后来长大后,才知道姥爷的故事内容,来自两个渠道,一是看戏,二是听评书。

    上初中后开始住校,去姥爷家就没有那么频繁了,但是每到秋天,姥爷都会等着我去打枣。姥爷家院子里种了几棵枣树,每到秋天红红的枣子挂在枝叶间,闪来闪去,很是招人!这时,姥爷会坐在马扎上,指挥我拿杆子打枣,布满皱纹的脸上挂满笑容,这是收获的季节!

    院子里最老的枣树,现在已经不在了,原来的小枣树也长成了大枣树。一直到现在,虽然不能回家帮舅舅打枣,但是舅舅仍然每年给我留着晒干的红枣,还有用酒醉好的醉枣!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4-04 11:0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