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土依依-我的毕业季

分类:成长记忆
2014-06-23 10:44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 实习归来后,已经进入五月了。南昌的五月恰是梅雨季节的终老,炎热夏季的来临!看似清澈明亮的太阳,猛不丁一会就隐去了耀眼容颜,换来的是乌云密布、大雨倾盆!阵雨过后,又是艳阳高照,水汽蒸腾,空气总是让人感觉湿湿的、黏黏的!这一切就像毕业前的心情,有时憧憬未来的光明,有时感觉离散的牵挂,在这样的纠缠中,逐渐走向毕业季的终点!

    这时大家已经不再聚在一起上课了,各自按照导师要求开始准备论文答辩。同学们开始神出鬼没,有时在某个教室,有时在图书馆,有时在系阅览室……。忽然很怀念大家上课时的样子,上主课时大家都占前排的位置,特别是在阶梯教室上大课,据说这样一是听课效果好,二是可以和任课教师混个脸熟,容易通关!我很少能抢到前排的位置,不是抢不到,而是内心里不想抢!总想躲在后排,不是睡觉,就是早退!如果碰上不是主课,而且任课老师讲课又不太精彩时,那课堂上同学们就展现出各自的“风采”,有的貌似情侣软语呢哝,有的与相熟的女同学窃窃私语,有的两人带一副耳机在听同一首歌,有的匍匐在课桌上大梦周公,更为可气的是有的还发出阵阵鼾声……,这时任课老师实在气不过,就拿课本使劲敲桌子,随后各种声音此起彼伏,真是“惊起一滩鸥鹭”……。

    还是说说论文的事吧,记得当时选了一篇关于经济效益审计的论文题目,指导老师选择的是张耀增先生。张先生和刘桂馨先生是我们经管系仅有的两个教授,他们为人治学严谨,但是讲课效果并不太好,特别是张先生那南方人的口音,让人听了昏昏欲睡。为了这篇论文,本人可是下了不少功夫,硬是在图书馆和系阅览室泡了接近两个礼拜,最后结果不错,向先生交稿后,并没做较大修改,就准备答辩通关了。我们那时答辩是要“摸奖”的,摸到奖才有资格答辩,后来可能是因为太紧张,也就没有“中奖”!通过撰写毕业论文,我认识到在大学里培养自己自学能力的重要性,作为大学生完全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,如读书、读史、书法、画画、围棋、足球、篮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等等。可惜的是在大学四年不仅专业知识学得不怎么好,其他的也是一事无成,真是虚度光阴!

    完成毕业论文后,大家忽然有了很多的闲暇时间,整天无所事事,有时晚上会去吃喝一条街喝点小酒,也会去刚兴起的卡拉OK唱个歌。说起喝酒,确实有点孔乙己就茴香豆的意思,最长见的是三两成群,围坐在桌旁,辣炒螺丝一盘,花生米一盘,如果不够再来一盘,一会儿就听得嗞嗞的声音此起彼伏,再喝上一口凉啤酒,用现在的话说那叫“倍儿爽“。说起唱歌,与现在的露天卡拉OK差别不大,不过是在一间小房子里而已,设备还不如现在的好,大部分小伙伴都唱的鬼哭狼嚎,但都不怯场,记得唱的较好听的有“曹鸡”的《海阔天空》、“阿晖”的《爱江山更爱美人》。然而,有一次几个人喝酒回去晚了,没想到第二天醒来突遭横祸,被系里通报批评,据说是我们酗酒导致楼道内秽物满地。这件事真是冤枉我们了,我们倒是想酗酒,可也没那个经济实力啊!后来结果不错,系里高抬贵手,放了我们一马!前几年习勤老师(毕业季任系主任)来济南,大家在一起还说起此事,习老师说年轻人哪有不放纵一下的,只要不造成恶劣的后果,这没啥!听到这些话,感觉心里暖暖的,老师还是非常爱护自己的学生的!(习老师当时在系里、学校里是有名的严格)

    系里已经开始准备各项毕业的事宜,主要是筹备毕业晚会,具体分工记不太清了。好像有节目组、服装组等。我是一个闲散、不愿管“闲事”的人,每天看到李鹏组织各个小组开会布置,看到舒文广、胡旻策划制作文化衫……,后来觉得我是不是要干点什么事情帮帮他们?令人可喜的是经过争取,我在毕业晚会筹备组觅得一个小小的职位,协同老魏(老乡兼师兄魏玉荣同志)负责音响工作!为了干好这项工作,每次排练我都提前到场,为老魏做好服务。排练现场,王迪、何闵在角落里旁若无人说着相声,杨帆率领几位师弟在编排演练舞蹈动作……(不好意思,其他节目记忆不清了,欢迎提供素材)。真的感觉到,我的这份小小的工作不算什么!在晚会现场,看到我们毕业生身着“红土依依”文化衫集体登场演唱校歌的场景,我的心震撼了,还没听到歌声就已经开始弥漫在感动的气氛里了,最终我们系的毕业晚会圆满成功,而且是当年各系最好的毕业晚会。作为91经管系毕业生的一员,我深深的体会到团队成功带来的喜悦和认同感,我第一次感到我属于这个集体,属于这个团队。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,这个曾经看似不起眼的工作,对我参加工作后,对组织、对单位、对工作认识的影响巨大!

    临近分离时大家开始忙于记录毕业留言,交换毕业照片。当时不知脑子里转哪根筋了,非常抵触毕业留言簿的留言,以及交换照片留念,这样做的后果,就是我没有留下任何同学毕业时的影像,也没有留下任何同学对我的期望和祝福;同样我也没有给别的同学送上临别的祝福和话语!这是为了特立独行,是为了忘却纪念,还是为了忘却分离、期待以后的再次相聚?我说不清楚,真的说不清楚……。佛说“缘来勿拒,缘去勿留”,一切是那么自然,一切又是那么顺理成章!但是,经管系的宿舍楼,楼前的新食堂,西南角的运动场,阶2教室,主教学楼,放电影的俱乐部,孔目湖的渔家,吃喝一条街,据说是某位领导题字的学校大门……,这一切就像种子一样,在我的脑海里生根发芽!

    临走的那一天上午,在校车旁,李鹏说“我还有事,没法送你到车站了”,我说“没关系的,以后有机会到北京找你”,这时文满红和李永泉提着我的东西,默默的和我一起上了校车。来到车站后,他们把东西帮我拿到车上,然后我们就在站台上抽烟,大家开始还有说有笑的,不断的憧憬工作后的种种可能……,经过短暂的沉默后,忽然大家就开始抱头痛哭,是为了分别,是为了友谊,是为了过去,还是为了我们逝去的青春!

    火车慢慢开动了,看着站台上远去的人们,我仍然泪眼模糊!过了好大一会,忽然发现对面有人在看着我,是老宋,眼圈红红的,她在想啥?是在惋惜分别,还是憧憬相聚……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