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一年的那个夏天—高考记忆

分类:成长记忆
2014-06-09 10:36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 90年高考的记忆,已经比较模糊了。唯一忘不掉的就是那年落榜后的幡然醒悟,怎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?得知落榜后,有些不相信,迷迷糊糊,经过三天的大梦,才想明白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,考不上大学就会像父辈一样种一辈子地,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走出农村,改变自己将来的生活!

    经过一年的复读,终于迎来了91年的高考。高考前夕,邻居红梅(光辉哥的女儿,论辈分叫我妈奶奶,在我复课的城市滨州打工)来学校找我,说奶奶让她给我捎来的鸡蛋和二十元钱,当时心里很奇怪,老娘也是的,捎点钱来就行了,捎鸡蛋干啥?结果是,钱还没收好,鸡蛋就被同学们抢光了!后来老娘说起来,家里实在没啥好吃的,只好给你煮了鸡蛋捎过去补补!

7月6日下午,看完考场出来,雨下的很大,雨水没了自行车半个轮子。我们一班人马,骑着自行车在水里披荆斩棘,勇往直前,看谁冲在最前头,大家在雨中兴奋的怪叫着,有人还打起了唿哨,全然忘记了复课的压力和艰辛!路边避雨的人们,带着羡慕的眼神看着我们……。啊,年轻的生命,奔放的青春!

    7月7日,考了一天,感觉大家嘻嘻哈哈,反而更加放松了(我在滨州同仁复读学校复读,大家都是复读生)。晚上,几个同学在学校门口买了点熟食,好像是自制火腿,还有几瓶啤酒(大概是人均一瓶),吃完饭大家都晕乎乎的,还极度兴奋!这时不知是谁说了一句(好像是王振吧),咱们放松放松去看录像吧?结果是我们几个谁都没想第二天的高考,跑去看了一场录像,至于录像的内容已记不起来了!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!第二天考的是我的弱项英语,没想到考完后感觉还不错!

    高考结束回家后,老爹和老娘也没问考的咋样,就安排我下地干活了!那时,家里刚盖了新房,花了不少钱,房子盖的也不错,隐隐约约感觉到父母为我好像是做了两手准备!如果考不上,可能就要利用房子这棵“梧桐树”找媳妇了;如果考上的话再说,当然好了!带着这些懵懵懂懂的念头,我沉浸在忘我的劳动中,修棉花、喷农药,为玉米除草、施肥……那时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晚上吃完饭后和小伙伴们出门闲逛了,到村东头的丰收沟洗澡,到外村看电影,在场院上抽着几毛钱的烟卷纵论国家大事,有时也点评一下小伙伴对象的美丑!

    成绩出来了,理科546分,在当时来说还算可以。后来报志愿时,王继伟老师拿了一本厚厚的志愿书,我们翻来翻去,也没拿定个主意,谁也没经验,原来也没几个考上的!这时忽然发现有个华东交通大学,哎,看名字不错奥,就报这个了!报啥专业呢,有会计学,奥这个不错啊,村里的大队会计最吃香了,既是村委成员又有实权,呵呵,就它了!

    8月下旬了,还没收到录取通知书,这咋回事?有点急啊!来到镇上学校问没收到,赶紧吧,奔滨州教委!到教委后,傻眼了,那天是星期天,没人上班,咋办?门卫老大爷是个热心人,问明来意后,又在门卫室打了几个电话,一会有个干部模样的人从远处走来,一脸的不高兴,见到我们就说,这麽热的天,怎么才来拿通知书啊!这时也不敢得罪官老爷啊,就说麻烦您了,我们家是农村的一直没有收到通知书,着急啊!他问明情况后,带我们来到办公室,拉开抽屉,我一看那个激动啊,我的通知书,正静静的躺在那儿呢!给我通知书后,那人说了句公道话,你要是不来拿啊,要耽误入学了!

    回到家后,家人都兴奋的看着这张改变我命运的纸,爹和娘都默默的看着我,妹妹看着我的眼神充满了崇拜!这一切都定格在我的脑海里!91年的那个夏天!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